close

年底了,又到的轉職旺季。學妹Y子找我商量煩惱。她在公司待了三年了,負責行政總務,業務部同事離職率超高,聽說業績一直衰退,同事們都說不久後會倒閉了,撐下去就可以領遣散費,不過撐了兩年也還沒倒,到底是要再撐下去,還是放下領遣散費的期望,阿莎力點換工作去?

所謂國之將亡,必有妖孽。面試時,我們身為應徵者,基本上是看不出是否有妖孽的。而待了很久,猶豫是否要離職的人,公司有沒有妖孽,我們最清楚了,不然怎麼覺得公司快倒了? (注意,如果連妖孽都離職了,不要慶幸,這表示公司衰氣沖天,連妖孽都被剋走了)

在這邊我有一個小撇步,用來分辨一間公司是否有前途,或是有絕處逢生的可能性,個人覺得還蠻準的喔

先說個親眼目賭的故事吧。

 我之前任職過一間美商公司,這間公司位在台中地標辦公大樓The One裡。物業管理完善,每日有專人打掃環境與廚餘垃圾,辦公室內窗明几淨,擺滿綠化植物,是辦公的好地方。

可是,有一天,公司內開始出現很多的小強。每天都可以聽到女同事的尖叫,還有打小強的啪啪聲。大掃除好幾次,可是小強還是成群出沒,真是太恐怖了。大家百思不得其解,直到有一天,我幫老闆的發財樹澆水時,剛好彎下身綁鞋帶,才發現,整盆發財樹的樹下(?)都是小強!牠們為了躲避洪水都爬出來了~~原來發財樹是小強的大本營來著!難怪這盆發財樹的葉子總是黃黃的,施肥也不見改善。

招財樹  

於是我們決定先斬後奏,把發財樹丟了。剛好副總是個植物愛好者,他不忍心看無辜的盆栽被人道毀滅,就把發財樹扛上了他新買的愛車,帶回他在山上的院子裡重植。

隔了一個週末,一早我看到副總,就問他,副總,那盆發財樹還種得活嗎?

「唉呦,有夠恐怖,我把樹從盆子裡挖出來,結果一堆蟑螂,通通衝出來啊!應該有兩三百隻啊!發財樹的根都被吃光光了,種不活了啦!」副總像是回想起當時小強傾巢而出場景一樣,平常總是八風吹不動的臉上,罕見的有些驚慌失措。

我們都快笑死了XD  (他的新車應該也爬滿小強了吧?)

不過,故事還沒結束。

沒了小強之後,我們本來以為能夠從此高枕無憂,放心的上班了。但不久後,牆壁上、地上,開始出現了噁心度不亞於小強的恐怖生物。

就是牠!馬陸、馬陸、馬陸!(太震驚,所以要說三次)

馬陸  

它們成群出沒在天花板、地板、辦公桌上,光看到就噁心……

公司位在20樓,到底馬陸為什麼會出現?沒有人知道原因。

不久後,我們的董事長就換人做了,再不久,上級決定把公司移到高雄,無法跟過去的人,就被資遣了XD

 

就像是地震來臨前,蟲、鳥、植物會發生異象,一間公司氣數將盡時,連昆蟲都會來進犯。所以,觀察公司是否有不明原因的病蟲害、或是公司的環境有沒有奇怪的現像,是判斷一間公司是否有未來性的方法之一。

我待過的另外一間公司,它的異象是,老闆娘的愛犬在我們般家過去新地點時,當天被卡車撞死、辦公室的馬桶多次不通,最後只能上小號、空氣中有不知來源的惡臭、牆上到處是壁癌、下大雨時會漏水、通風太好,冬冷夏熱.....

現在聽說它已是如風中殘燭,欠廠商貨款、欠員工薪水、欠客戶貨物……員工非常確定它應該時日無多,信心滿滿的堅守崗位,準備領資遣費XD

 

另外,如果去面試一間公司,除了聽面試官天花亂墜的說他們多穩定多有前途以外,我建議各位一定要借一下洗手間,觀察裡面是否乾淨、是否有發霉或壁癌;如果公司有植物,可以看一下是否健康。我就碰過一間公司,會議室裡種的馬拉巴栗,葉子背面都是一顆顆的紅色的蟲卵……最後雖然錄取了,我還是決定不要去報到。想到以後要面對一堆毛毛蟲,誰想要去啊?! (這間公司聽說最後也倒了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石上三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