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社長年約50歲,我認識他的時候,他剛從原公司退休,自己創業當老闆。我當時在一間LED燈具的新創小製造商負責日本線業務,而I社長是老闆單先生的老朋友。在單先生的邀約下,I社長接受了日本總代理的工作,也開啟了我跟他之間的合作緣分。

I社長的英文非常流利(但是有很重的日本腔),他的本業跟軍事通信有關,事業領域遍布世界各地,所以經常在世界各地奔波著。在從事LED事業之前,他對LED的瞭解很一般,但在被說動、決定合作以後,便不計回報地堅持著。

合作的第一年,因為公司產品的品質問題、定價策略問題加上日本市場的謹慎、封閉特性,他只賺了30萬日幣的佣金。因為LED事業的收入太少,他將更多的時間跟心力放在軍事通信的本業上,於是我跟他的配合方式是:我當時利用電子郵件、實體廣告函、FB等社群媒體來開發代理商性質的客戶,補足他在行銷面的力道不足之處,在開發到潛在客源後,再由他去做日本現地的拜訪,等確認潛在客戶的合作意願後,再轉手回來原廠交給我服務。

一年內,我們成功的開發了十幾間潛在客戶,其中實際下單成為代理商的有5間。在日本市場透過陌生開發,5間代理商算是相當不錯的成績。

這段其間內我每天跟I社長透過Mail或是Skype通話來交流訊息,並且時常麻煩他去連絡我開發到的潛在客戶,當然也會在他身上施加業績壓力。然而,I社長從來不倚老賣老、以前輩自居。他很尊重我的意見,也會跟我討論如何修正做法更有效率,如果他有難處,也會主動跟我反映。

日本是個很重視輩分跟男女尊卑的家,這種情節在中年人身上體現得特別明顯。我最感念I先生之處,就是他完全把我當作一個平輩的工作夥伴來對待,我們雖然身處在不同的公司、來自不同的國家、有不同的文化,但我們有相同的業務目標,並且為了達成這個目標而努力。這種感受很正面,是支撐我渡過很多難關的力量。

不過公司產品的品質與單先生的為人,辜負了我們的努力。單先生不只一次的在私下奚落I社長「就是一條狗,身為local總代理,還要原廠幫他找客戶」,但卻不正視產品品質不良,客人做測試,一測就故障,不得不停止推廣的窘境。

單先生與I社長朋友一場、甚至有困難時I社長還慷慨解囊贊助單先生開模費用,但沒想到單先生私下居然罵他罵得那麼難聽。我好幾次都想要找機會跟I社長說出實情,但是礙於身為員工的立場,只能把話吞下。於是我只能更努力從事市場開發工作,希望幫日本市場創造更多的機會,讓I社長的業績更好。

有一天,我跟I社長在香港的展覽會碰到面,聊起了工作狀況。

「單先生應該已經沒有朋友了吧?」I社長有感而發:「他總是只想利用別人,在人家無利用價值時就輕易捨棄,之後需要借助力量時,再去求取幫助,這種人只會把朋友都得罪光。」

我不知道該回什麼,只能苦笑。

社長話鋒一轉:「所以單先生不能失敗,因為一旦失敗,再也不會有人支持他了。做生意,要跟這種不能失敗的人合作,因為這種人才會有破釜沉舟的意志力!」

我聞言,不禁輕微的傻眼。嗯……正面思考是好事XD

決定了就義無反顧、堅持到底、破釜沉舟再所不惜,心胸寬廣、尊重專業不因性別而差別待遇、不倚老賣老,面對困境異常樂觀,而且非常喜歡說英文!又是一個在職場上碰到的非典型日本人。

至於最後的結局,就如同馬雲說過,有11種人不能幫:

1、忘恩的人;        

2、掙錢違背道義的人;        

3、損人而利己之人;      

4、表面一套背後玩陰之人;        

5、見利忘義,沒原則之人;        

6、不守信用,求救時可憐,得勢時可惡之人;        

7、做不了小事,卻想幹大事的人;        

8、把希望寄託在別人身上的人;        

9、幫過忙,不履約的人;        

10、有機會還裝窮的人。        

11、沒有感恩之心.一切都感覺是理所應當的人        

在我離職後不久,少了夾心餅乾做緩衝,聽說發生了一些不愉快,最後I社長專心的從事本業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石上三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