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為什麼我一再強調要多研究對手的文宣品?因為在台灣有一個弔詭的現象,大部份在中小企業任職的國外業務都不是行銷(marketing)科班出身(大多是語文學群國貿或其它商業學科),我們真的不懂行銷規劃與各種模型,我們也不懂什麼商品規劃策略……再加上每個公司都要求員工要成為即戰力,也沒時間給我們慢慢學習,中小企業也不會配置行銷部門協助業務,這個時候,參考別人的文宣品就是了解市場目前潮流的最速成方法。所謂天下文章一大抄,在此雖非要鼓勵抄襲行為,但各領域的主流產品換湯不換藥是正常現象,產品是跟著市場走的,如果公司的產品已能領導市場,代表研發團隊超強(例如Apple),那業務人員就不需要絞盡腦汁的想辦法開發客戶了。

看文宣品的重點有三,首先要找出相同之處,其次再列出不同之處。前者幫助我們了解產品應具有的優勢(用這個方法做功課比問RD問長官有用多了,而且能讓你迅速言之有物,問出直指核心的問題讓老鳥覺得你很慧根),後者讓我們知道可以在哪些地方做文章(所謂人好我新,就是用在這個同中求異之處)。最後,看看什麼事情是所有廠商不約而同都避而不提的。

 

就如我上一篇心得所描寫的,首先看產品的使用場所或用途的設定(將使用族群具象化,幫助消費者對號入座)、需具備的特定機能或性質(怎麼投其所好)、證明價值的方法(越容易取信於人越好)、基本應有的規格(如果RD沒開到該規格,快點跟他們反映)、如何為消費者創造價值(具體呈現能為消費者帶來的好處)。

 

其次,要看的是同中求異的部分。也可以將這部分資料整理出來提供給開發部門作參考。例如,當年我在找LED燈具的資料時,發現每間公司都列出不同的光角清單,但光角的意義是什麼?當用在看板照明時,其重要性何在?除非是照明設計師,一般使用者是無法了解的。但我發現,有一間公司為他們產品下的catching phrase「美しくて無駄のない光」(直譯:好看又不浪費的光源),仔細一看才知道他們公司的產品有特殊的光角,並呈現高均齊度的蝠翼狀配光,因此能讓看版的美個角落都一樣的亮。這就是很明顯的與眾不同之處,值得筆記學習。

 

第三點,看應該有但沒有人提的事情。以LED燈具舉例,日本四面環海,但為什麼戶外用燈具只強調防水、防雨但卻沒有強調耐鹽害?只要掌握這些關鍵之處並克服問題,開發出人好我新、賣方市場的產品的關鍵就在此處。(是的一切都是成本問題,但是只要業務提出了具體的建議,做不到就不是業務的問題了不是嗎?當老闆問業務到底是在做什麼,至少有這件事情可以報告交差

arrow
arrow

    石上三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