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日前看了呂世浩老師在TEDxTaipei的演講影片學歷史的大用」,感觸頗多。


單先生,是我歷任老闆中最年輕的一位。初次見面是面試的時候。他的口才奇佳,而且有一種不可思議的說服力。少年得志,意氣風發的程度,堪比周瑜「小喬初嫁,雄姿英發」。老闆娘是溫柔婉約的富家千金,帶著好幾牛車的嫁妝下嫁。

 

新創公司的老闆,初生之犢不畏虎,一副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架勢。

我們的產品有獨特性,全世界只有1%的客戶需要我們的產品,我們就賺翻了,他說。

無法讓我們的產品發揮最大效用的客人,我們還不賣呢,他說。

別擔心公司小,我們背後是有金主的,他說(後來我才知道金主就是岳父)。

開發市場才有挑戰性,自己的路要靠自己走,他說。

 

最後,我就躍躍欲試(很不怕死)的,參與了這場國外業務最害怕的國外市場(而且是極度排外的日本市場)的陌生開發大挑戰XD

 

公司的產品看起來賣相極好,名為Multiple Light,意指什麼場合都能用。不過推廣起來,不只是排外的日本市場,連勇於嘗鮮的美國市場,都反應平平。日本市場雖然在我的努力下,成功開發了幾間代理商,但是下單量仍不如預期。追究原因,雖然單先生不承認,但所有業務同仁都知道,客人要的不是萬能燈,他們只要「他們需要」的燈,當然,功能少價格要便宜,CP值才高嘛!

 

於是單先生進帳無望,加上不擅長理財,很快的就發生了財務危機。最後逼走了當時延攬進公司做業務主管的好朋友(和朋友共事乃破壞友情最有效的方法)、把開發出了賣不出去的產品的研發主管fire了。一口氣失去了兩員大將,單先生只能舊瓶裝新酒,靠文宣包裝來賣產品。產品的定位也開始一週數變、價格策略開始霧裡看花,核心價值蕩然無存……

 

單先生最常說:我最看不起半途而廢的人。

我受不得激,就因為這句話,我在主管離職後,扛下了他原本的歐美區account。此後日子如履薄冰,飯碗端的如燙手山芋。

直到有一天我再也受不了單先生的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的管理風格,提出了辭呈。

 

那是一次我被老闆單方面批鬥的會議。他侃侃而談著他那如吉光片羽般閃現的行銷靈感,並責怪我的興致缺缺,為什麼不說「聖上英明」?

 

我感到一陣無力,「老闆,我不想做了」,這句憋了很久的話終於說出口,就像終於把卡在喉嚨裡的魚刺吐出來一樣爽快。

單先生一樣以「我最看不起半途而廢的人」回擊,企圖激起我的羞恥心(?)

當下,我福至心靈,「老闆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職涯,我不在你這邊工作,不代表我半途而廢。我還是有我自己的人生、自己路要走」。

德川家康有一句名言: 人の一生は重き荷を負うて遠き路を行くが如し。急ぐべからず。(人的一生就如同負重遠行,按部就班不必急躁)

我想,一切的忍、一切的堅持、一切的出發,都該有個積極意義的目標。負重遠行,更該按部就班、不要浪費體力,踏出的每一步都要審慎思考、隨時修正方向。若是明知山有虎,豈可偏向虎山行?

忍是一門藝術,就像呂世浩老師老師說的,要嘛就不要忍,不然就一忍到底」。忍是一門功力,而判斷「底線」更是一門學問。

我認為,當已經不知為何而忍、或是已經可以預料忍下去的後果,而這個後果有違初衷時,就到了底限、應該放手。

單先生當然不能半途而廢,他沒有壯士斷腕的勇氣。因為他一旦放棄就信用破產、無法翻身;而身為員工的我們,又不是簽賣身契的奴才,為什麼要跟他熬到(可能)傾家蕩產的那天?

到了底線,就不要忍了。

先發制人,才能走的好看一點。至少老闆來不及想要怎麼對付你XD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石上三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